Sunday, June 12, 2005

馬雅文化

可能有機會去看古馬雅的城市了, 剛看到報導說: 推介瑪雅文明 發展直航吸引港遊客, 如果有直航由香港去墨西哥, 可免經美國加洲, 就方便得多了. 有點雀躍 ~~

埃及有古埃及文明及金字塔﹔在墨西哥,也有印第安人金字塔和璀璨的古瑪雅文明。但一直以來,去墨西哥的香港人不多,一大原因是沒有直航,通常要由美國入境,而申請去美國的簽證一點也不易。不過,這個情形正在改變。李奧說,墨西哥去年秋天已給了港人免簽證,現在他渴望快些達成直航協議。

source of information:
http://hk.news.yahoo.com/050611/12/1df68.html


馬雅(maya) 文化簡介 :

http://www.cses.tcc.edu.tw/~s04604/new_page_2.htm
馬雅族(Maya)誕生於公元前3113年,是居住在中美洲的古印地安人,在公元後約750年神祕地消失了。 馬雅人居住的領域包括中美洲的心臟地帶,橫跨瓜地馬拉(Guatemala)、貝里斯、墨西哥(Mexico)、宏都拉斯(Honduras)和薩爾瓦多(El Salvador)部份地區,分別以三個互相隔 離的區域為中心──齊阿巴斯和瓜地馬拉高原的南部高地、太平洋潮濕的沿海平原與薩爾瓦多西部、墨西哥灣伸展到貝里斯一帶及宏都拉斯的熱帶森林區。主要人口則集中在今天瓜地馬拉的佩登省(Peten)和北猶加敦(Yucat'an)矮叢密佈的低窪地區。十六世紀,當西班牙人入侵中南美時,把馬雅文明後繼者阿茲特克人所保存的古馬雅文物和神聖書本都全數燒毀。還帶給馬雅人天花、結核等疾病,兩位天主教神父們也徹底破壞了馬雅文明。當時的西班牙主教無法容許馬雅人不信奉基督教的事實。所以收集所有神官手頭上所有神聖文書,用火全部燒毀。使很多記錄馬雅文明的珍貴書籍從此消失。幸好還有些未被燒毀或用代代相傳而記錄下來的傳極少的典籍。



更多資料和圖片 :

http://www.mayaruins.com/yucmap.html

http://www.civilization.ca/civil/maya/mminteng.html

http://authenticmaya.com/ancient_guatemala.htm

3 comments:

littleoslo said...

so many of my friends love to visit south america but it cant imagine how to relax during the long long journey from hk to mexico.

hehe i never like taking plane.

Pema said...

坐飛機時總興奮地望著窗外, 在漆黑的一片中, 總希望找到點驚喜, 杜拜的夜晚原來是很漂亮的, 機上第一次看日出, 有說不出的喜悅, 也看過連綿山脈上的白雪, 還有歸家時令人感到溫暖的黃昏.

當然也試過什麼也沒有看過, 除了轉機時會自動醒來外, 一直在睡, 沒有造夢的睡.

Anonymous said...

Hi A very nice niche blog, and a good design there sparks Simplicity yet complex algorithm of the interne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