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2008 藍莓之夜

是2008年第一部看的電影.

劇情及大部份對白早已被友人一一背了出來, 邊看邊佩服他的絕頂記性, 真箇一字不漏. 去看這部電影最主要原因是他的介紹及想分享他的感受. 其次是因為王家衛.

到油麻地百老匯看, 看前很想吃藍莓撻. 腦裡想著清甜美味的藍莓, 揮之不去. 雖然已知道了劇情, 但還是被電影吸引, 妙曼的音樂, 簡潔的故事, 美麗的畫面... 就如看一篇小品文.

令我深刻印象不是男女主角相戀的故事, 而是在賭場遇上年青女賭徒leslie, 一個不容易相信別人的女郎, 與女主角的真誠成了對比, 最後她問女主角, 你跟我那麼久, 難道沒學到一點東西嗎 ? 她們都沒有被對方影響, 繼續自己的生活方式活下去.

到底, 我們應當信任別人, 還是小心翼翼以免被別人欺騙, 似乎應該做的事是在兩者中找一個平衡點, 而看見她們, 就像看見我和我的友人活在銀幕上, 她們說對白, 也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過, 對方總認為我把這個世界看得太簡單, 而我確信沒有必要弄得太複雜, 也許日後, 我們會在對方身上學到怎樣去相信, 相信自己及別人. 那是我們在電影下繼續發展的另一個故事.

另一部份是警察夜夜酒醉, 深愛已分居的年青太太, 精彩的是故事後部份, 原來大家都深愛對方, 只是, 愛的方式不一樣, 有時相愛不能愛得太貼太貼, 留一些空間給對方是必要的, 不能透不到一絲氣, 如果愛他/她, 請讓他/她自由. 說的容易, 做的時候很難. 在兩個相愛的人中, 愛的供與求往往造成了沒法想像的磨擦.

很多人都喜歡在王家衛的最新電影中找尋他舊作品的痕跡, 而在這次尋寶遊戲中, 會再次發現, 懷著夢想的餐廳女侍應, 常到餐廳的警察, 警察已分手的女人, 似曾相識的人物, 似曾相識的情節. 有如真實人生的巧合遭遇, 一次又一次的輪迥.


故事的結局是很溫馨, 這套戲在情人節推出也不錯.

看完的時候, 依然想吃藍莓撻, 是有一雪糕球在上面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