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慢心

katana's blog 拙劍園: 天狗病

閱《中山博道劍道口述集》,書中有提到「天狗病」這名詞,查網路日文譯出所謂天狗病是妨礙增長也使之失掉信賴的可怕的病。這種譯文令人看到頭疼,其意應該是指一個某方面修習的人得了一個”妨礙精進和沒有了可信賴的方向的心態”,根據天狗在神話和日本佛教之意思則即是「慢心」,出現了障。

劍道修行上一種出現了天狗病,書中描述便是在盛年當打時間要提防心中冒起,必須自戒。

其 實這點便可能是吾館長曾提及今天很多日本劍道俱樂部模式的劍道會,沒有了傳統的一館之主,即等於一個家庭孩子沒有了父親,失去了應有的信賴和服從的謙遜 心,便會在劍道修行上再沒有指望。可以說這也是天狗病之病狀,再者出現了古劍書謂之自覺得道,即起慢心,那天狗病完全在心中冒生。


轉載了這篇文章過來, 警惕自己, 常記著要有謙遜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