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9, 2008

清淨無染的蓮花

唵(Om):是宇宙最神聖的音聲,具有五義:歸命、供養、三身(法身報身應身)、驚覺、和攝伏。它是萬聲的始源,為一切福德智慧的根本。據密藏所載,單念唵(Om)字,也會令行者漸漸超脫三界六道輪迴之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大多數咒語都冠以此字為首音。

嘛呢(Mani: 是稀世珍寶摩尼珠。佛教諸經論中,頗多記載摩尼珠的各種殊勝功德:如清淨光明,眾相滿足,能治百病,為轉輪聖王七寶之一。摩尼珠本體的光澤是譬喻眾生本具 的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具足一切功德。此摩尼珠久被塵勞所污染,譬喻眾生的心性被迷惑了;當凡夫經過修行後,轉迷成覺時,就好像摩尼珠重現本具的光 輝一樣。

叭彌(Padme 是清淨無染的蓮花。據《除蓋障菩薩所問經卷九》所載: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妙香廣佈,令見者喜悅,預意吉祥。淤泥譬喻五濁惡世,而蓮花譬喻淨化了的身、口、意三業;即是說當行者的思想、言語、行為達到好像蓮花那麼潔淨無染的時候,就會顯露出自己心中的摩尼珠(佛性)了。

吽(Hum):是一切如來的菩提心種子,真如妙體,恆沙功德皆從此生。

將六字大明咒「唵 嘛 呢 叭彌 吽」全句連貫起來,可解釋為:「歸命頂禮此神聖的咒聲!眾生皆具如來佛性,猶如稀世摩尼珠珍寶,祇要努力修行,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猶如清淨妙潔的蓮花一樣,就會顯露自性,覺悟成佛了,這就是一切如來覺悟之根本妙理!」

六字大明咒漢語是:「唵 嘛 呢叭 彌 吽」。 梵語拼音為:Om Mani Padme Hum。自古以來,喇嘛教徒都尊崇六字大明咒為觀世音菩薩的心咒,阿彌陀佛讚歎觀世音菩薩的密語,所以西藏佛教徒時常誦念此咒,以祈求現世消災解難,將來往生淨土。據西藏觀音經《摩尼伽步婆》(藏文Mani bkah hbum)所述:此咒是智慧,解脫,救濟和快樂的本源,故不問緇素,皆盛行唱誦此明咒。



源自: 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vancov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