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淨土

淨土可分爲三種層次:法身淨土、報身淨土及應化身淨土。

法身淨土是唯獨諸佛能知,能到的境界;

報身淨土,例如阿彌陀佛之報身土等,則唯獨很高修持境界之大 菩薩能到達,我們一衆凡夫一時之間是不易指望的了;

而應化身淨土,則是我們凡夫依照佛陀所教的特定方法及視乎因緣,有可能達到的地方。

我們平時提到的淨 土,譬如說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觀音的普陀淨土等,大都是在說這第三種淨土


應化身淨土,而並非指法身淨土或彌陀等之報身淨土。

有些人會問:「到底是要消盡了業障,才能往生淨土呢?還是尚未消盡業障,便以信念及願力而往生呢?」這 個問題,如果我們明白三種淨土之間的分別,便很容易回答了。

法身淨土只有在成就佛境時,方能說是達到了。報身淨土也只有大菩薩能到,就連境界較低的菩薩也 去不到。

而應化身淨土,則是我們
著 五力 (
即白籽力、熟習力、決定力、祈願力及斷絕) 及出離心 (六道輪迴的出離心) 等,配合上佛陀的悲心,便就能順利往生的,並不限於完全懺淨了罪障的大聖人方能到達。

懺罪當然有利於往生淨土,而且還是必需的修持,但卻不能 說必須完完全全地淨化了一切的業障,方能往生於極樂等應化身淨土之中!如果我們把三種層次的淨土混淆了,便不容易弄清往生的條件了。

現在我們明白了三種淨 土之分別,也知道一位佛陀便會有三種層次的淨土了。法身土及報身土這兩種淨土,與我們凡夫的關係不大,我們也就不用去想它們了。對我們而言,若能在今生死 後,生於任何一個佛之應化身淨土,就已十分十分足夠了!


淨土及其殊勝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