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大學應培養有道德的人,現在很多人只為錢,是不應該的!」


「大學應培養有道德的人,現在很多人只為錢,是不應該的!」因此自樹仁1971年建校至今,胡兩度拒絕政府資助,以堅持四年制大學,在2006年,樹仁學院終正名為大學。這是否是胡至今覺得最成功的事?他淡淡然說︰「只是第二。」

為保釣學生辯護 引以為傲

「樹仁不創立,學生不會差到哪去,但如果我不幫那些學生,現在社會會少了一批棟樑。」胡鴻烈口中的「那些學生」,是指1971年因日本 政府宣稱擁有釣魚台 主權而參加保衞釣魚台行動的一批大專學生,其中21人被捕。

當時身為大律師的胡鴻烈,毅然決定免費為學生辯護,最終令所有學生無罪釋放︰「當時港英統治,(學生)有錢也找不到人幫他們辯護。」

事過境遷40餘年,胡鴻烈收到當年參與拘捕行動的中環 地區總警司來信,憶述當年胡在法庭抗辯的過程︰「你當年為他們辯護,是正確的事,如果我在當時的環境,也會(與學生)做同樣的事…………

這封信與其他有關樹仁的事迹結集成《雙飛記》一書。胡頗自豪地笑笑道︰「這可以說是最引以為傲的事!」

關乎青年前途 一辦學停不了

年紀雖大,但對於樹仁的校務,胡仍親力親為,一星期7日無休,在訪問當日,他甚至為多贈記者一本書,親身跑上跑下拿書,完全看不出已91歲高齡。

甚麼時候才想退休?「很想退休,誰願意辛苦做事?」胡坦言︰「一辦學就停不下來,關乎年輕人的前途。」他的下一個目標是令樹仁開枝散葉,增加更多學系︰「公共行政管理、中國法律都在探究之中。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09/23/m56f.html

1 comment:

Ruth Tam said...

Someone who do the right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