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或許你會懷疑:「真的有觀世音菩薩嗎 ? 」

或者,你會自問:「觀世音菩薩真的靈驗嗎? 」

觀世音菩薩在哪裡 ?

他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當覺知到自己起慈悲心,即知有觀世音菩薩。

慈是「予樂」,悲是「拔苦」。慈悲兩字,代表觀世音菩薩倒駕慈航、累劫勤苦──「給予一切眾生快樂,拔除所有眾生之苦」的無我精神。

當我們心生起帶給別人快樂,為別人解決問題的善念,並化為實際的行動,那就是觀世音菩薩和我們印心的「拈花微笑」之時 !

觀世音菩薩具有各種的化身,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有時是一隻狗,或是一朵花,乃至我們的敵人,他們在某個特別的時刻出現,甚至發生某種 現象,都隱藏在因緣之中,要我們去參究洞察的觀音心。如果以世俗之相,要去尋找觀世音菩薩的話,就好比水中撈月一般,徒勞無功的。

有時,我們也會抱怨,為何向觀世音菩薩祈求了,卻未能如願呢 ?

那麼,你也要自問,你求的是什麼願 ? 是為滿足自己私欲的願望呢 ? 還是為了利益他人的無私之願。

有時菩薩未立即滿你的願,也許你還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多培養一些耐性去等待這個願望的到來。相信他的安排,默念思惟,把身心安住在諸佛菩薩身上,這也是一 種心性的鍛鍊!如果太多事唾手可得,念幾聲觀世音菩薩,就能得到所求的一切,那麼,你會懂得珍惜嗎? 不。 因為你的心還不夠堅定、不夠深切、不夠廣大。

所以我經常向信徒們說:「你們一定要相信觀世音菩薩,他是和娑婆世界最有緣,也是最具靈感的菩薩,每日勤念觀世念菩薩聖號,必定帶給你們生活中不可思議的收穫和成就。」

星雲大師 《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