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2005 Asian Earthquake

無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 請為災民祈禱.
他們現正需要急救物資, 請伸出同情之手!

無國界醫生於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地區林尼肯村莊的項目統籌Jan Peter Stellema 訪問:

我現正身處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區內,一條位處高山上的村莊──林尼肯村莊。我正坐在我們的屋前,眼前四周的房屋全部被摧毀,包括我們自己的房屋。我們從屋內救了一名同事出來,她目前已經無恙。這裡的人都坐在屋外,有些人在挖掘屍體,用木板把屍體抬到山下,送回家中或墓地埋葬。

你看見有多少正在抬走屍體 頗多。我獨自走到距離我們住處十分鐘路程的村落,看到那裡有很多從瓦礫中掘出來的屍體,相信瓦礫下還有很多人被埋著。 山上的房屋都是零落散佈的,彼此隔著一段距離及陡斜山坡,我所能見到的情況,相信只是冰山一角。

地震發生時的情況是怎樣的? 我們在當地剛開展一個幫助孕婦生產的醫療項目,仍處於聘請本地員工的階段。

地震發生時,我便正為三名司機進行面試,突然牆身倒塌,我、我的同事和其他人立即走出屋外,房屋瞬即被摧毀,但我們的助產士仍在屋內。我們找到一把鋸,並成功救她出來。那實在很可怕,昨天我們漂亮的房子還在,今天便一無所有,這裡的村民也面對同一情況。我們倘且會離開,但這裡的村民……冬天很快會來臨,這裡的情況絕不理想。


Interview of Jan Peter Stellema, MSF project coordinator in Lamnian village in Pakistani Kashmir

I am at this moment in Lamnian, a very small village high up in the mountains of Kashmir. What I can see is all around me, all houses are destroyed. I am sitting in front of our own house which is also completely destroyed and from which we have to rescue one of our colleagues. She's alright now. People are sitting outside of their houses. People are digging graves and are carrying dead bodies on wooden planks down the hill to their houses or to the graveyards.

Chinese version:
English version:

美麗的克什米爾 (Beautiful Kashmir):
http://homepage.mac.com/oeyvind/ks/index.html

Hong Kong MSF
http://www.msf.org.hk/big5/home/index.php

International MSF
http://www.msf.org/

相關文章 :

聞見思錄 : 請協助南亞地震災民

香港仔公園 : 天怒人怨

4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喃嘸訶里陀佛.

老實說,吾悲觀之至,甚為子孫憂也。再過十零二十年,人間已少樂土。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提供資料, 近來都沒有留意這個新聞.

Pema said...

KATRINA, 多謝到訪, 巴基斯坦的情況的確不妙, 本來己是一個貧窮的國家, 現在更是雪上加霜....

梁巔巔: 人間一向不是樂土

梁巔巔 said...

pema,

Hooooo~ 真開心見到妳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