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生死相許

廣西早前天寒地凍,北海市有一對「對飛燕」在寒潮中凍死,雄燕至死仍緊緊用雙翼護雌燕,情景感動了很多人。

北海市民范翔宇最先發現這對苦命燕子,《南國早報》引述,他與朋友相約在一個商場,卻發現門口的石柱後有一隻燕子蜷伏不動,當天的氣溫大概只有 3℃左右, 他以為是凍僵,想上前呵暖牠,卻發現牠早已死去多時。范翔宇輕輕的移開這隻燕子,卻發現牠雙翼下還有另外一隻體形稍小、羽翼整潔的雌燕,即使有雄燕用雙翼 為牠禦寒,仍不敵低溫,共赴黃泉。yahoo.hk news


元好問~摸魚兒

乙丑歲赴並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皆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是曰雁丘,時同行有多為賦詩。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只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
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No comments: